星期一, 5月 09, 2005

講野要小心

之前我寫過話有很多人也覺得Xanga只是網上日記,Blog是更有深度的專欄式日誌。我這樣說,並不是我覺得Blogspot比Xanga更勁,而只是我發覺這是很多人的錯誤想法。

Xanga好、Blogspot好、LiveJournal好,全部只是一個發表的平台,你可以用Xanga寫一個絕對精彩的超級網誌,你也可以用Blogspot寫一個「hi、bye」連日記都不如的無聊blog。人是最重要的,平台是次要。

我要自我提醒,在網誌發表文章,真的要小心認真,很多思路也絕不能得過且過,更不能以為別人一早明白你的預設。因為,人,非常喜歡斷章取易,睇後不睇前,睇前不睇後,加上網誌相互傳閱,很快一傳百,到時,水洗都唔清。

大家和我一樣,小心,小心。

13 Comments:

At 5/09/2005 7:07 下午, Blogger katana said...

最慘還有【對號入座】者呢。暈

 
At 5/09/2005 7:15 下午, Blogger  said...

所以我從來都唔覺得「Xanga=白痴」。

 
At 5/09/2005 7:23 下午, Blogger 林子揚 said...

其中的關鍵是「文化」差異。好像企業文化,Apple電腦的企業文化,和Dell的企業文化己有很大的不同,雖然大家都是做電腦。是誰創造企業文化的呢?

Xanga的BLOG文化,跟Blogger的BLOG文化,也有明顯的分別,不是誰比誰好,只是不同市場吸引不同顧客,物以類聚。那麼,是誰創造BLOG文化文化的呢?

 
At 5/09/2005 7:50 下午, Blogger  said...

是誰創造BLOG文化文化的呢? <- 呢個問題問得非常好, 但可能係無正式答案o既。

話說我都曾經響某家提供免費網頁寄存的機構做事。當時見到o既就係:有免費服務->有人開始用->自然就有一o的將整套系統玩到滾瓜爛熟o既人->呢o的人開始響圈子內領導潮流(某程度上同依傢blog.yam.com o既「人性本散。科技篇」一樣,寫教學文字佢未必係最好,但都算係第一批玩熟樂多部落o既人,所以有「江湖地位」)->於是人人會參考作為示範單位再加以改良(無論在網頁技巧或內容)->成為文化?

果陣時開o左個forum o的人就會自行響上面講野,自己搞掂,解決問題。所以老實講,真係唔知「文化」係點形成。或者只係用Jurassic Park果句「Life will find it's way.」去解釋吧。(咁當然,讀人類學呀,社會學呀,乜乜學果o的會俾到一個非常正式o既答案出黎。)

 
At 5/09/2005 8:12 下午, Blogger 星屑醫生 said...

不過平心而論, blogspot比較難學, 我一用xanga即會了基本操作, blogspot的語言就比較難了(我不是電腦人).而且我覺得xanga比較容易加入與被加入別人的網誌中而成為群體, 容易與多些人分享.
不知說得對不對.

 
At 5/09/2005 10:03 下午, Blogger (in)spector said...

你的報導也不是沒有貢獻的,起碼有給讀者提供新資訊的效果,我就是因為你在報章上介紹才開始玩blog的,就好似被禁的書往往暢銷,爭爭吵吵也許令更多人知道呢,正是開放言論的好處嘛。

 
At 5/09/2005 10:12 下午, Blogger San Wen Ji said...

身同感受,我就白白被人誤認了(兩次之多),以為我是某某,當然我不是某某。

 
At 5/09/2005 11:50 下午, Blogger 一毫子 said...

從來人與人的說話溝通似是同一種語言,但其實每事每物也可以用多角度去看,精妙在同一詞匯也可以有不同的演譯方法,因此怎小心也防不了。

 
At 5/10/2005 12:19 上午, Blogger katana said...

中國內地網友打不開BLOG這種網,政府又在封閉人民與外界新事物聯上,現代化只是物質,心靈仍舊是封閉的土政府,所以能如何說呢。
也證明博客也有另一股影響力量

 
At 5/10/2005 9:28 下午, Anonymous ray chan said...

我想你說斷章取義的人其中有我吧。我想, 大家都在平等和開放的平台, 不過都是討論嘛。
對於你寫年青人玩xanga的那篇文字, 然後到你的blog讀到有寫xanga習慣的網民在你的comment上說:寫xanga有點慚愧要轉blog, 那一刻, 我在想這是一種怎樣的現象呢?(我對這現象實沒有任何正/負面的想法,只是覺得大家都不妨多點了解自己怎樣才是最有效表達自己想法)
這又令我想到最近讀了很多網民對blog的定義。
我想, 我的回應, 不該只是在借你的說話斷章取義吧. 當然也是因為一下子寫了很長的篇幅, 放在你的comment內看來有點不禮貌, 所以就在自己的平台發表了。

當然,對於你對"blog可持續發展"的想法, 我不敢同意, 我是傾向不用一種"大文化"去看blog。就近來很多外界的討論, 令blog漸漸走到品味差異的討論上。

 
At 5/11/2005 1:52 上午, Blogger 林子揚 said...

Ray Chan:有幸和你理性討論,真理可是越辯越明!這就是blog文化比forum文化優勝的地方。

 
At 5/11/2005 1:43 下午, Blogger pig said...

Hee Hee 館主,blog D 問題未出現o者…遲D多人就一樣都可能有問題。
不過點都好,blog 既管理應該論壇方便同有自主性,起碼唔駛頭痛呢樣:P。

 
At 5/14/2005 8:58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You are so shallow, period.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