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5月 08, 2005

比人鬧,點辦?

終於有人話我,把自已blog的東西放到生果報專欄上面去。

I am very disappointed to read what you have written today for the Apple Daily. It is almost the same as this one! I hope you could understand that, I have paid for the newspaper and I expected more. And this is not the first time!


以下是我的想法,希望大家指教指教。「創作人。腦地圖」是我的日誌,我會把我每天所見所聞所想寫在這裡。畢竟這裡只是我自已的私人思想收集處,文章格式、構思、用字也不會很嚴謹,有時興之所至,一句起兩句止。

我現在交報刊專欄的稿,很自然的會在這裡尋找自已最近的生活點滴,找到一兩編有趣的,我會比較嚴謹地整理一下它,或再加上一點新的內容才發表。暫時,我不覺得這是一稿兩投。

不過問題來了,當我越來越認真對待自已的blog,文章撰寫就越認真。將來可能會到達一個情況,blog文章的質素己可正接用來交稿之時,應怎樣做?莫非要專登保留一些思想不放進blog內,好用作發表專欄?但blog是我自已的日誌,應該無事不可對人言罷。又或是不要把blog寫得太好,免得令傳統報刊專欄失色?

畢竟,報刊和網誌的讀者群,暫時是存在一些差異。不過以我為例,當某個我的報刊專欄讀者被吸引及帶領到我的網誌上的同時,某網誌讀者亦可能會從相反方向走去看看我的報刊專欄。

想下想下,唔,應該怎樣做呢?開始覺得網誌有很強的癲覆意味。

PS:寫罷,我很想把它放到生果報專欄上,不過,又會比人鬧...

23 Comments:

At 5/08/2005 4:41 下午, Blogger AbsoluteVodkaCat said...

若硬要說把blog內的一些想法在報刊上再寫, 是不應該的.....
那麼...有不少作家把在報刊上的專欄結集出書...是不是...也是不應該的呢~?

p.s. 對於冇做錯既事, 比人鬧....我都係 會當聽唔到睇唔見~

加油~!!

 
At 5/08/2005 5:35 下午, Anonymous thug hawawa said...

版主~ 我撐你, 1.http://paullin1210.blogspot.com/ 是你的地方, 雖然?生果度刊登此"連結"有d"踩界", 但生果無反對就沒有問題.
2.文章或觀點/立場可以比如....自己擅長的甚麼也好, 可以收費表演, 也可以免費表演, 甚至免費教人也是個人的自由.難道那位?人的人兄會將自己的知識,觀點,立場分類為收費/免費才發表嗎?當然可以,但這"也"是比較個人的選擇及觀點....
3.blog是私人的, 不是"暗"報或其他報章,一稿兩投又怎樣??? 只要上載?內容唔觸犯法律, 又有什麼問題呢?

 
At 5/08/2005 5:35 下午, Blogger  said...

無論響Blog,響報紙,響雜志,響書本,響電視......果個都係你。

如果真係鐘意睇你o既野o既人,跟本唔會介意你響邊度寫。

倒番轉頭你同佢講,如果我響Blog寫o既野同響生果報寫o既野係一樣,咁你咪慳番唔駛買報紙囉,反正老編都未哦我:P

 
At 5/08/2005 7:36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無所謂O波,只要係自己寫的,新鮮的就OK
無謂理埋D連維園阿伯都不如的蕃薯...

 
At 5/08/2005 8:08 下午, Blogger EyEr said...

先登報,後登blog.咁較「襟撈」。

 
At 5/08/2005 8:34 下午, Blogger katana said...

這個批評有些不正常之中的不尋常,看來她也是blogger,否則不會如此說三道四。
愚見寫blog是不可同寫散文有抵觸,寫blog是個人思想,如一個人的聖經的一種文體,時天馬行空,可真可幻。但散文和專欄是要對讀者和自己負責的東西,嚴謹多了。我是新blogger,歡迎來支持支持http://www.kendo1231.blogspot.com/

 
At 5/08/2005 9:32 下午, Blogger Wilson Shum said...

Simple, what you should do is to charge this person for reading your blog.

:)

 
At 5/08/2005 10:13 下午, Blogger Ruth Tam said...

I think it's okay. Blog is kind of personal and colume is more public. It's you who are writing. Of course, sometimes it's the same.

 
At 5/08/2005 10:40 下午, Anonymous Adelaide said...

我覺得你真係唔使理佢~
如果真係鐘意你寫既野既人
反而對你寫blog會覺得更加開心
因為又有多一個途徑可以認識你
而且...老老實實~
我真係唔信佢真係特登用6蚊買份報紙
淨係為左睇一篇文章咯!
真係咪玩啦~~

 
At 5/08/2005 10:43 下午, Anonymous sputnik said...

同意黛的說法, 如果佢係鍾意你寫既野, 係唔會介意你係邊度寫.

而且, 相信你唔係篇篇文都係一稿兩用嘛~

反之,佢應該咁諗: "正喎!又多左個地方有好野睇啦~"

例如有條友鐘意聽"愛是永恆", 唔會因為淨係鍾意聽cd,而學友係雪狼湖唱就覺得不滿呱?

ps. 我都係生果同blog兩邊睇, 有咩問題??
:P

 
At 5/08/2005 11:11 下午, Blogger littleoslo said...

it is not really a big deal n not really her biz as well.

the editor hasnt said a word abt it, why does she bother.

wondering whats on her mind.

 
At 5/09/2005 2:35 上午, Blogger FlyingHorse said...

你有你的自由.

 
At 5/09/2005 7:16 上午, Anonymous sidekick said...

Jedi 是一位台灣的朋友,他會供稿給雜誌,亦會將文章給BLOG上(或先或後),你或可參考他的做法,或問問他!
某篇文章的例子:
http://jedi.org/blog/archives/004279.html
他的URL:
http://jedi.org/blog

 
At 5/09/2005 8:50 上午, Blogger pig said...

以一個兩樣都睇既讀者黎計…當然希望兩處的文章有一定程度上的分別。

不過都係最好問蘋果。

 
At 5/09/2005 11:41 上午, Anonymous Male said...

Ignore the (Disappointed) reader! Just be yourself.

 
At 5/09/2005 4:12 下午, Blogger 英文老鼠@發癲中 said...

林兄blog名已說明一切。這是你的腦內地圖,你放甚麼上來,及你在這裡抽甚麼出去,絕對是你的自由。你肯開放你的腦袋,免費讓眾人觀看、批評、學習,實在是我們的福氣。

但我覺得pig所講的也有道理。人總是有要求的,作為讀者,我當然希望不會看到重覆的作品。可能那位讀者是你的忠實fan;每星期均等待著看你的專欄,所以當他看到似曾相識的文章,便失望吧!

不過我又忽發奇想:blog主努力寫blog,每天一個post,甚至有時一天數個,然後再從中選取內容較豐富、質素較佳的post,加以潤飾,作其專欄文章,這樣可能更加是我們的福氣。相信若林兄每天也寫作,你的中文造詣必大大提升。而我們每天也在看你的作品,那最終我們的中文水平也大大進步。(這與學好英文的原理同出一徹,就是要多讀和多寫嗎!)

 
At 5/09/2005 4:28 下午, Blogger 星屑醫生 said...

又不是" xx旅遊, 在乎你感受"!
那管他!
要不是你在xx日報介紹你的blogspot, 我還在xanga, 那裡是比較隨意,但你們這裡的文章可讀性強得多呢. 加入這裡就覺得自己也是作家一樣,是少年時的心願呢.

世界是不斷推陳出新的, 要是有一天傳統的文字平台被網誌顛覆了,那又如何!

 
At 5/09/2005 4:35 下午, Blogger 星屑醫生 said...

還可以像陶傑, 一人分飾幾角, 黃金冒險號是他, 李八方是他, 有時甚至同自己打對台!

 
At 5/09/2005 9:44 下午, Blogger Cheungman said...

坦白說, 我也有丁點失望, 不是因為報紙要俾錢, Blog不用, 所以對你的專欄有較大期望, 不希望內容重覆。

第一,從讀者角度看,對自己欣賞的作家會有一定的期望, 期望看到作家新的作品。在數天內看到兩萹內容相若的文章,失望是必然的!當然, 這是假設讀者們同時閱讀蘋果報及此Blog。但你在報上宣傳此Blog, 就應有這假設。

第二, 以報紙老總/編輯/話事人的角度,雖然這不是一稿兩投(因為Blog是沒有實質利益, 無形的就不肯定, 我是因此Blog而開始留意你的報上專欄),但樓上eyer說的是:『先登報,後登blog.咁較「襟撈」。』如果我是 老總,我會認為你懶、無心、甚至有一丁點不重視報紙的地盤。當然, 我相信你不是這種人, 地盤可得來不易, 對嘛?

最後, 樓上提及陶傑,我認為他在商台「光明頂」的論點, 很多時在報紙專欄再出現。但因他其中一賣點是文筆,所以沒太多人介意他將說話潤飾變為文章。但你的強項在於新鮮、追上潮流的想法,是以單單「嚴謹地整理一下它,或再加上一點新的內容才發表」,也比較難取悅讀者,因觀點已舊。

祝你找到平衡點!

 
At 5/09/2005 11:52 下午, Anonymous patrick said...

呢度係你自己地頭, 你鍾意點就點, 重覆咪重覆, 興之所至將蘋果篇稿由尾寫番上頭都係咁話, 駛鬼理人講乜
蘋果俾錢你交稿, 如果視為係買走左你既作品, 咁就可以話唔應該再出現係呢度, 但如果佢只係算做黎呢度影幅相就拎住你作品既copy走去登, 咁就唔代表件原裝作品應該收番埋, 呢個買走定係影相既關係, 係你同蘋果(同班讀者)既約定, 個期多人話咪賣幾件貨出去, 個期冇乜貨咪即管俾張相佢算數, 平衡到keep得住個關係咪掂囉, 駛q煩

 
At 5/10/2005 12:12 上午, Blogger 林子揚 said...

大家的意見前中後都有,非常有見地,也很有啟發性。不過,以我的資質,要找到平衡點也確實認真不易。

 
At 5/12/2005 8:11 上午, Anonymous 小熊 said...

館主, 找平衡點唔係睇資質喎。

言論自由隨心遮, 在那兒寫都沒有所謂, 取緊要有不同材料, 有不同新鮮先夠吸引嘛。

亞上面姐姐唔駛噤努氣嘛, 唔係個個人都識上網嫁。

 
At 5/14/2005 8:55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Rule No. 1 for writers:

Publish in one outlet what you haven't published before.

No. 2:

If you disagree, you are not a qualified writer.

Those who support Lin are as ignorant and unethical as Lin.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