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2月 17, 2005

全天候智能上蓋

一天,我無所事事在街上逛逛,發發白日夢,忽然一束刺眼強光照到我面上。抬頭一望,發現原來這是從一座小小商廈的玻璃幕牆反射之太陽光…

記得,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日本科幻卡通。那些一條一條、呈管狀、在半空縱橫交錯的「全天候自動行人路」在科幻動畫中必定是指定的基建。

我從小就很期待在未來世界裡,這種「全天候自動行人路」真的會出現。

記得,我小時候很討厭下雨天。我常常幻想在未來世界裡,會有一個「智能上蓋」蓋著英皇道,出太陽的日子可以擋擋紫外光,下雨的日子可以擋擋暴雨,打風的日子可以擋擋暴風。

對,我小時侯是住在北角的,因此我的世界只有英皇道。

記得,我小時候很討厭夏天,因為香港的夏天實在太熱了。我常常幻想在這個「智能上蓋」下,我們在街上也會享受得到和屋內沒有分的空氣調節。

我小時候又很討厭冬天,因為香港的冬天又很凍。如果我們有個「智能上蓋」,所有室外也變成室內。總之,在室內就不會那麼凍了。

想啊想,不如我就發明一個「全天候智能上蓋」蓋著北角!它是一個冬暖夏涼、可擋陽光、可擋暴雨、可擋暴風、美觀、有型的世紀發明,而且它還會吸收太陽能為我們發電。有了這個上蓋,我們知道我們已經到達未來!

忽然,「拍」的一聲把我叫醒。我見到有一隻小鳥死在一座小小商廈的玻璃幕牆前。我想牠自已也覺得死得不明不白…

今天,我不再看卡通,我看動畫。卡通內容初稚、無知,看完得淡笑,只適合小朋友看;動畫內容卻有深度、有智慧及有思想,適合大人看。不過,現在有些大人的想法仍然很卡通,肯定他們不愛看動畫。

在今天的科幻動畫裡,我們很難再找到在半空縱橫交錯的「全天候自動行人路」。因為現在我們發現種多一棵樹,吸多一口天然的新鮮空氣比全天候來得重要。人們希望擁有這樣的未來。

今天,地球有一個大敵,它不是什麼怪獸或異型,它不會發射什麼利害的飛彈及死光。它叫「溫室效應」。只要用上幾塊玻璃就能做一個真正的溫室出來,很簡單。當然,如果有錢,用幾十憶也可以做一個出來。

很快,在九龍的西邊,一個足足有二十二公頃大的天幕將會誕生。二十二公頃大約有兩個尖沙嘴大,這個天幕,將會有四十層樓高,值50憶。不可不服,這個天幕的規模比我在小時候想的北角天幕更偉大。

我想問,究竟要建這個天幕的人,是不是卡通迷?

想了又想,最後我停步在一個商場的小小玻璃天幕下。我向上望,透過這個的天幕,我見到的不是太陽,也不是月亮,而是一堆堆垃圾及灰到發黑的玻璃。據說,這個小天幕是這個商場的地標。

(轉載自 Cosmo Girl Feb... U Gotta Know... 林子揚 )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